2006年10月5日 星期四

熱騰騰的文憑



10/03 是重要的一天
每個時辰 果然都有其意義
200510/03
這一天早上 在公司跟老闆把合作的方式 敲定下來
這一天傍晚 是我學校的畢業典禮

這是我們學校 自拿破崙時代創校以來
第一次舉辦畢業典禮
原因是 法國人一向不重視畢業典禮
他們認為 求學的目的 不是為了文憑也不是為了最後這個形式

而我們學校 今年之所以舉辦
是因為 去年換了一位新校長
加上由建築大師 Phillipe Stark 設計的新校舍落成
將一直一分為二的平面系及立體系統合在同一個校區
於是校長認為有必要趁著迎新送舊之餘
讓大家互相認識認識
而今天領文憑的
其實是一年前的畢業生
ENSAD算起來 是法國最好的高等應用美術學院
直屬國家文化部
而不像一般學校是隸屬於教育部
所以文憑審核必須層層向上送
從去年6月到今年10月才核下來

典禮非常簡單隆重 也非常法式
司儀一一叫著人名並把評語念出來
被叫到的上台領文憑
跟校長握手 在一張紙上簽收文憑

典禮結束後有一個雞尾酒會
則是提供給大家手持酒杯 敞開心胸
互相聊天認識的機會

因為站在演講廳外 跟老師聊天聊的太起勁
以至於典禮開始了都不知道
匆匆趕進去後不久就叫到我

拿到文憑那一刻
心裡還蠻百感交集的
記憶回到 我雙手顫抖的 開著學校寄來的通知
錄不錄取尚未卜的那一刻

法國公立教育 尤其是專業學院
享受著國家龐大預算的支持
年年購置最新的設備 軟體
學校裡 有些老師甚至已經在藝術史留名
(可以裱起來了!! 哈哈!!)

對於外國人 卻也一視同仁
既不特別刁難 也不特別優惠
反正與法國學生一起
通過層層甄試
考上了 就可享受學校豐富的資源

想當初 考 Audiovisuel-視聽媒體系的插班
考了兩年才考上
第一年 他們只錄取3個名額
我沒在榜上
第二年 還是只錄取3個名額
我這次上了

三年後
就在我為寫不出論文而痛苦時
透過學校職員看到我學生證上編號的反應
得知我當年 竟然是以第一高分考上的
不過在當時知道這件事 真是一大諷刺
因為 同學都畢業了
我的論文還生不出來...

人生很奇妙
在某一階段認為很重要的事
隨著時間與空間的流轉
變的一點都不重要
人 因為無法預知未來
也無法 回到過去
所以只好把現在的每一刻
誠實的去過好每一刻
因為 誠實
所以不管痛苦或歡喜 都是美的
因為 誠實
所以無論面對的是什麼 我們都能有所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