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憶起2003年的夏天...


Photo: Bonnes Vacances : 假期愉快

在法國,正常的上班族 年資滿一年之後  
至少會有一個月的給薪假期。

從五月開始 大家話題就繞著Vacances vacances! (假期 假期!)
終於到了七八月,
上至總統下至平民百姓,大家快樂渡假去!
全國呈現半癱瘓的狀態。
(連乞丐都消失了)

常常覺得
夏天的巴黎像個兵士棄甲的空城。
打從七月開始 離城的人一波接著一波,
留下來的人 也意興闌珊的守著這座空城。
使得平常節奏就不快的城市 變得更慢了。

2003年的夏天,
是個令所有歐洲人難忘的夏天。
這年夏天,整個歐洲因熱浪來襲的死亡人數達到七萬人;
光是法國的死亡人數就高達一萬五千人。

那年的夏天 我剛好在巴黎,
氣溫最高的時候 就是現在這時候:
八月的前半個月 最高氣溫達到39度,
其中超過35度高溫的有9天。

記得前三天 外面雖然熱,
只要在家裡 把窗戶關上。
石造的房子 屋內還是很涼,
到了第六七天 整個厚厚的牆壁都已飽吸熱氣,
手貼上去還會發燙...
晚上睡在旁邊就像睡在暖爐旁,
只是,這過熱的暖爐關不掉...

隔天 忍無可忍的我,
想要到對面印度人開的"什麼都有店"買一台電扇。
氣候極熱,
平常快走五分鐘可到的店,
花了近一刻鐘才走到。
更晴天霹靂的是: 電扇斷貨!!
最快也要一星期後才有貨源。
當天夜裡四點 被窒息的熱氣悶醒,
再也睡不著...

2003年的這場熱浪,甚至造成法國政界風波。
事發突然,加上從沒有過熱浪經驗,
在留守人員手忙腳亂 應變不及的同時,
法國總統以及各機關首長正快樂的在渡假...

本來就沒有空調設備的醫院、養老院
變成悲劇集中地,
大量老人在這短短的兩星期紛紛過世。
死亡人數短時間急速上漲 停屍間不敷使用,
於是出動郊區Rungis批發市場的冷凍車幫忙。
到了八月的第三個禮拜,
還有300具巴黎市民的屍體在冷凍車內排隊等候葬禮。

假期結束後
法國總統席哈克遭到左派與極右派輿論攻擊,
以衛生部長為首的一票公職人員 引咎下台。

台灣的親友很驚訝的問我:
法國不是先進國家嗎,怎麼還會熱死人啊?

其實略過一般住家不說,
就連巴黎的地鐵或公車也是沒有空調的。
夏天搭乘巴黎地鐵的感覺
就像要去礦坑採煤似的,
除了高度的氣溫,再加上人潮的體溫與各種人種的體味...

記得當時我到家對面的銀行辦事。
銀行的行員正在滿頭大汗的辦公,
我也滿頭大汗的問他們:
" 你們怎麼不裝冷氣 "?
行員抬起頭,聳聳肩:
" 因為房東覺得裝了冷氣會破壞建築美觀 "...

在嚴酷氣候考驗的當時
得到這樣答案的我
對於這個 會因為一個句子的發音優美而改變文法的民族
再也沒有第二句話可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