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مصر 2004



時間巧合真是個有意思的事兒,
四年前的此時此刻 猜我在哪?

我正坐在吉薩金字塔與人面獅身像前觀賞聲光秀...

今晚為了要找一個空的 CD 盒
而在櫃子裡東翻西找,竟找到了一片錄有相片的 CD
再打開一看,心裡不由得一喜:埃及的照片!
這可挖到寶了!記得去埃及時,我還沒有數位相機,
是帶著我的第一台相機 Nikon FM2 去拍攝。
而那段旅行的相片也不在記憶裡...

打開一看,不多不少,就 36 張。
傳統相機所呈現出來的光線、色澤,
使我眼睛一亮!
好懷念的感覺啊...


2004 年 8 月,
第一次站在神話般的人面獅身與吉薩大金字塔前,
書上見到的圖片總是人面獅身在前,大金字塔在後,
所以當我見到這個
在傳說中會向路人問三個謎語的人面獅身時的
第一個反應是: 怎麼這麼小?!
跟印象中宏偉的獅身法老王一點都不符...
倒是胡夫金字塔真的好大好大!

(據資料:胡夫大金字塔佔地十三英畝,用兩百三十萬塊石頭組成,
每一塊石頭重約兩噸半。此項建築,據估計費去十萬人二十年之力。)

吉薩金字塔群的衛星圖和介紹

這趟旅程有朋友母親隨行,
因此我們參加了法國境內的旅行團,
過程中再由我當翻譯,把導遊說的翻成中文。
所以心裡老忽略這段旅行
總覺得沒有自己去闖過的旅行,不算。
只有其中半天的自由行程,
自己叫車出去市區晃了半天,
對這半天的記憶是最鮮明的,
短短一個上午跟六個埃及人有過互動:
1.計程車司機
2.埃及皇宮的解說小姐
3.回程幫我們向司機吩咐的警察
4.快要到了才說里程表壞掉的司機
5.榨鮮果汁店的女老闆
6.在果汁店隨便就聊起來的客人
在每一趟旅程中所交流過的每一個人
即便短暫也都印象深刻。

最後,想起了我在開羅的埃及國立博物館時,
氣噓噓的感嘆了一番..
想起了以前同學間總是國仇家恨般的,
把有些中國文物竟然要到歐州博物館才看的到這件事說的牙癢癢的。
以同樣角度來看的話,
埃及肯定又更苦大仇深的多,
當今除了埃及本土, 最多埃及文物的展覽都在大英博物館,
巴黎羅浮宮的埃及館藏也不少,也專設了埃及館。

不過,令我感嘆的不是埃及或中國文物被掠奪,
而是埃及把這麼珍貴的全人類遺產"堆放"在博物館內。
說堆放一點都不為過,館裡文物最好的待遇是以一個玻璃箱罩住,
其他的館藏看上眼的,大家都可以上前去摸摸...
有更多的石柱、雕像則是被排排放,堆在地上,
古老文明的重量讓人有如踩在亂葬崗上的心驚膽跳。
這時候,我更寧願它們是被列強給"掠奪"...
至少它們會被珍視著,做最好的典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