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看展


圖片:畢卡索美術館。

一個八月的週三午後,天上飄來細雨。
城裡觀光客多於當地人,我難得偷閒。
想起 Corot 的素描展,遂往羅浮宮走去。

因為職業的關係,享有免費進入各國立美術館的特權
因此,只為了看一幅畫 就往美術館鑽是很平常的事
然而 這個習慣始於一個徵試的失敗
而這個失敗 是後來考上人人稱羡的ENSAD的我很少提及的。

那是我來巴黎的第一年
懷著夢想 來到這個全世界藝術家都嚮往的城市。
第一年,很多的第一次
操著一口破法文 靠著初生之犢的"傻膽"
帶著當時自認為最棒的畫作 報考了兩家大巴黎地區的美術高等院校
一家在第一關就被打敗 另一家的考試方式比較特別
必須帶著作品到學校佈展 在15分鐘的時間內
把自己的作品佈置起來 如同舉辦一個展覽一樣
評審們會在15分鐘之後進入評分並且發問問題。
一切進行得很順暢
直到教授們最後一問:
您最喜歡的藝術家是哪位?
『塞尚』我說
那麼,您在哪裡看過他的畫?最喜歡哪一幅?為什麼?
反應慢又不善說謊的我直接回答:
我在書裡看過他的畫 喜歡他整體的畫風
臉上同時浮起不祥的三條線
只在書裡看過嗎?評審像在雞蛋裡發現骨頭般的不可思議
並開始對我訓誡起來
用字遣詞足以讓當時法文初級班的我面紅耳赤

忘了自己當時如何離開考場 沒考上已是預知的結果
倒是後來對於來向我尋求考試經驗的後進們
不忘提醒 多看展覽
免得他們在考場也面臨到我當時的窘境

人在許多時候 需要棒喝
很感謝當年的那位教授對我慈悲的棒喝
教我對創作需要深入、需要熱情、需要視野
藝術創作不是閉門造車 藝術創作是集體活動
世界上千百萬人都在做著創作
在觀摩著別人的作品的同時
欣賞、刺激、反思
感受藝術家創作當下的靈魂的悸動與生命狀態

沒有留言: